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要闻>>

“保供稳价” 让“河北菜”零延时直供餐桌

2020-05-19 10:28: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让“河北菜”零延时直供餐桌

——河北新发地市场全力“保供稳价”探访


近日,河北新发地市场南瓜销售大户张彬将涞水南瓜销往全国各地。通讯员吴青杨摄

5月7日下午,在位于高碑店市的河北新发地市场,尽管已经错过交易高峰期,但果品、蔬菜市场内的各个档口依然人声鼎沸,称重、装车、卸货……运输车辆川流不息、往来不绝。

“我们一头连着农户的田间地头,一头连着千家万户的菜篮餐桌,打通产销瓶颈,保障供应稳定物价,是我们近段时间最重要的工作。”河北新发地集团总裁魏树俭表示,作为京津冀地区最大的农产品交易枢纽,疫情发生后,他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组织货源,加强产地对接,确保农产品稳定供应,尤其是确保“河北菜”“河北果”零延时直供居民餐桌。

提供无息资金服务,解决商户资金难题

“市场非常好,今天又卖出了10吨蘑菇!”在菌类市场131-132档口,刚刚销售了一车产自廊坊固安“秀珍菇”的蘑菇销售大户刘红亮笑容满面,“幸亏新发地市场及时提供了无息资金服务,一举解决了我的资金周转难题。”

刘红亮说,受疫情影响,春节后很多餐饮业不能正常营业,造成大批货款不能及时回笼,再加上产地供货商也都要求“先款后货”,造成他资金周转困难,经营一度难以为继。“市场专门为我提供了20万元无息资金服务,两个多月来已累计使用资金400多万元,解了我的燃眉之急!”

“疫情严重时,货源非常紧张,产地都不允许赊销,要求先打款后提货,还有不少像刘红亮这样的商户都遇到了资金周转难。”魏树俭说,为保障市场产品供应,他们在3月初专门成立了金融扶持小组,划拨专项资金,为园区商户提供无息资金服务。目前,他们已累计为商户提供无息资金服务达6000万元。此外,为助力商户扩大经营规模,增大日均吞吐量,他们还为商户减免进门费、仓储费、车位费等费用,最大限度为商户降低经营成本。

魏树俭透露,及时的资金扶持不仅帮市场商户渡过难关,也大大稳定了货源供应,1至4月,市场农产品销售量达336万吨。以刘红亮为例,两个月来他已经销售了150吨来自廊坊固安欧朗斯食用菌基地的“秀珍菇”。“市场行情好,商户就可以和基地提前沟通,让基地多采收、多上棒,大大提高了蘑菇产量。”

精准产销对接,保供应助增收

在蔬菜区B7市场,南瓜销售大户张彬的摊位前整齐码放着一袋袋新鲜大南瓜。“这南瓜产自涞水山区,成色好、绵软可口,是难得的有机食品,最近卖得特别好!”

魏树俭透露,当时河北新发地市场正在为保障市场供应多方组织货源,在听说涞水县南瓜大规模滞销的消息后,他立即带队,带着张彬、孙宇两个南瓜销售大户,深入到该县永阳镇、娄村乡的3个村了解南瓜的产量、储存、销售等情况。结果发现南瓜是涞水县打造的具备标准化生产体系的特色农产品,具有有机转换认证证书,享有很高的品质和美誉度,当即决定与当地农户对接收购。

“这可是涞水的‘扶贫瓜’‘致富瓜’,但南瓜若不及时销售出去,就会腐烂在地窖里,给当地农户造成严重损失。我们通过组织商户进行产地对接,一来丰富了市场的菜品种类数量,二来也帮助了当地群众脱贫增收。”魏树俭说,他们组织商户将当地滞销的1000吨南瓜全部采购,目前已将450多吨南瓜销往全国各地。此外,他们还了解到,涞水县的萝卜、香菇等农特产品种植种类多、数量大、特色鲜明,正在组织商户与当地农户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形成稳定的直供渠道。

魏树俭说,河北省是农业大省,目前正是农产品大量上市的季节。为保证河北农产品从田间地头到居民餐桌“零障碍”,他们组织商户考察对接了张家口、唐山、保定、邯郸、邢台等市近30个县的果蔬产地,对接种植面积100多万亩,大大促进了“河北菜”的销售速度,加速了农户的生产、周转效率。

开通省内物流专线,确保零延时上餐桌

在果品专区,一个写着“油桃、葡萄、香瓜高碑店新发地直销点——曹妃甸、乐亭、滦南物流专线”字样的红色条幅高高悬挂,颇为引人注意。来自唐山曹妃甸区九农场邱家铺村的王建宝正守在自家的油桃摊位前清点销售量:“两天我就卖了3万斤,价格还比在老家高一块钱,这下我家40亩的油桃不愁卖了!”

王建宝说,曹妃甸九农场几乎家家户户种油桃,种植面积多达上万亩,是当地的主导产业,往年行情好不愁卖,但今年受疫情影响,出现了不同程度滞销。这一情况被当时组织货源的河北新发地集团招商副总裁王胜军得知后,立即联系物流公司,开通免费物流专线,并在市场内免费提供场地,开辟销售专区,帮助当地农户销售油桃。

“这是我们在疫情期间开通的首条省内物流专线。”王胜军说,物流专线一般都是针对产地路途远、销量规模大的农产品,比如广西的香蕉、攀枝花的芒果等。对曹妃甸的油桃开通物流专线主要是为了保障我省滞销的农产品流通更顺畅,方便小单农产品拼单运输。

“视市场行情,我们也将开通更多的省内物流专线,保证让‘河北菜’‘河北果’零延时上餐桌!”据介绍,截至目前,河北新发地市场已经帮助曹妃甸销售了100多吨油桃,还会陆续将60多种品类的河北应季瓜果、蔬菜推上市。(河北日报记者寇国莹)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孟燕君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