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体系>>

中药材团队栽培岗专家指导易县金银花生产

2020-05-18 12:19:00 来源: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微信公众号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5月12日,河北省中药材产业创新团队平原坝上道地中药材栽培岗位专家杨太新教授、团队成员任士福教授、刘颖超教授、庞民好高级实验师等一行4人,到易县裴山镇西马涧村中药材种植合作社基地,进行金银花生产指导并布置了相关试验。


西马涧中药材种植合作社种植金银花200多亩,种植4年,品种有巨花一号、北华一号等。杨教授一行考察了该基地金银花的品种结构、生长发育及病虫草害发生情况,针对生产实际,提出了控制草害、修枝整形、加强肥水、防治蚜虫等具体技术措施。



针对前段时间雨水较多,杂草生长旺盛一定程度影响金银花的正常生长的情况,专家一行指出,除草要掌握除早、除小、除了的原则,有草即除。鉴于金银花采花季节将近,不能采用化学除草的方式。专家们建议抓紧时间采用人工或机械锄草,控制杂草危害。方法是先从植株周围开始,先近后远,深浅适度,以锄掉草根为原则,注意不要损伤金银花植株根系。


针对合作社金银花生长树形紊乱、新梢徒长的情况,专家们提出采取打尖、除萌控旺长的措施,将树形整枝修剪成伞状,一方面有利于管理操作,一方面可以提高金银花产量。要求树高和冠幅控制在1.3米左右,夏季修剪要在每茬花采摘后进行,夏剪以短截为主,疏剪为辅。



为了提高金银花的产量和品质,要加强对肥水的管理,在头茬花蕾采摘后及时追肥,每株可施用人粪尿5~10公斤或复合肥50~100克,以后根据培育多茬花蕾的实际需要,每采摘1次花蕾,则施用一次速效追肥。施肥方法,可撒于花株基部周围,结合深翻松土埋入土中,亦可在花株周围30~35厘米处,开环形沟,沟深15~20厘米,将肥料施入沟中,然后将沟用土填盖即可。施肥后应及时浇水。有条件的地方,在金银花植株现蕾后,要喷洒1次磷酸二氢钾和尿素混合液,浓度为0.5%。


针对当地蚜虫危害较重的问题,专家们提出,第一,要及时多次清理田间杂草与枯枝落叶。第二,及时于田间用黄板诱杀,一般每亩10块左右。第三,用40乐果乳剂1000~1500倍液,或灭蚜松1000~1500倍液喷杀,连续2~3次效果为好。


另外,专家们还现场布置了金银花农药登记残留试验,该试验是农业农村部特色小作物农药登记试验,试验完成后将扩大金银花病虫害防治登记用药种类,改变中药材无药可用的现状。


来源: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李书杰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