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文旅>>

到蔚州博物馆一饱眼福,赏康熙皇帝御笔真迹!

2020-05-18 12:22:43 来源:文旅张家口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张家口蔚县,被誉为“地上博物馆”。

这里文物遗存众多,仅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就多达22处,傲居县级“全国第一”。

这里文化气息厚重,是全国文化先进县、中国剪纸艺术之乡、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中国最佳民俗文化旅游城市……

走进蔚州博物馆,蔚县富足、殷实的文化家底令人叹为观止,丰富而珍贵的藏品传递着历史的回声,讲述着属于这片土地长久的繁荣与文明。


蔚州博物馆始建于2016年,2017年正式对外开馆,总建筑面积达到一万三千平方米,其中展厅面积有6400平方米,设了四个基本展厅和两个专题展厅。

展出文物有1042套,其中包括国家一级文物10件,馆藏文物一万余件。文物类型丰富多样,有陶器,瓷器,木器,金银器,书画卷轴等众多珍贵文物,以蔚县历史做为时间脉络,将各个时期在蔚县出土的珍贵文物进行陈列展览,让历史烘托文物,让文物诉说历史,我们给博物馆的展览取了一个非常动人的名字,叫代蔚长歌。

每一件文物都是这首歌里的音符,而每一段历史恰恰是最美妙的旋律,今天我们只介绍其中的一小节音符,那就是蔚州博物馆的一件镇馆之宝,康熙皇帝的御笔真迹——台省箴。


国宝档案

时间:康熙三十九年(1700年)  

材质:绢质

尺寸:纵:162CM 横:56 CM

来源:博物馆旧藏

说明:此轴为康熙帝御笔所书,行书八行共200字,钤四朱文印,其中有一方为“广运之宝”。文字内容:“台省之设,言责斯专,寄以耳目,宁取具员…”。

中国康熙皇帝不仅在治国方面有着雄才大略,在书法上也有很高的造诣。
二十世纪五十年代,蔚县博物馆的专家在魏家祠堂里发现了一件书法作品—台省箴,落款处写有康熙庚辰御制并书的字样,
经国家文物局谢稚柳等鉴定,确认这幅书法作品是康熙皇帝的真迹。台省箴为纸本,纵162厘米,横56厘米,用行草书写,共200多字,全文布局合理,运笔流畅,一气呵成,字里行间透出一种豪气,反应出康熙皇帝在书法艺术上的深厚功力。

经考证,台省箴不是写给一般官员的,是康熙皇帝写给六科官员的,六科指的是吏、户、礼、兵、刑、工六部。而负责检查这六部官员的人就称为六科给事中,他们拥有特别的权利。

台省箴中第一句话是“台省之设,言责斯专,寄以耳目,宁取具员”讲明了六科给事中是专门负责言论的官员,
他们充当皇帝的耳目,监视百官的行为,可以直接向皇帝进言上奏章,具有稽查百官的权利。
而接下来的“通明无滞,公正无偏”,则是康熙皇帝对六科给事中官员的基本要求,也就是要让皇帝对下面的情况通晓清楚,没有停滞,这样就能公正不片面。
“居是官者,表里方直,精白乃心,克广其识”,表明了康熙皇帝希望官员,心地纯洁清白,学识广博。
因为康熙自己本身就是一位非常爱学习的皇帝,也是历史上最勤奋的皇帝,他有一个习惯,“每日一讲”,什么叫每日一讲?
就是他每天下朝以后都会去找自己的老师学习,从未间断过。“国计民生,臧否蹰踯,凡所敷陈,敬将悃愊”,

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官员在写奏章时,对国计民生的称赞或批评,对官员的罢免或提升,都要做到诚心诚意。

而“朕每览译,如箭在玄”则体现了康熙皇帝非常谦虚,他说每当看到古代官员的言论和事迹,就好像眼前悬着一面镜子,不禁要向这些人学习。专家说康熙皇帝写的台省箴在今天看来仍具有借鉴意义。
而且让人意想不到的是,2007年我们偶然得知在北京故宫有一块和台省箴内容一模一样的石碑,而这块石碑就立在北京故宫博物院的东朝房房檐下,
专家说这块石碑是康熙三十九年立下的,立碑的地方当年是朝房,为什么会立在这呢?朝房是皇帝每天御门听政还未开始时,文武百官等候的地方,也就是说康熙皇帝希望可以时刻提醒官员们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
台省箴原藏于清宫之中,那么它又是如何来到河北蔚县的呢?专家认为这很可能和清朝名臣魏橡枢之子魏学诚有关,
魏橡枢是河北蔚县人,康熙皇帝对魏橡枢的人品和才能十分欣赏,任命他为刑部尚书,关于魏学诚的记载并不多,专家说他继承了父亲的才华,一直在翰林学院担任纂修史书的官职,
这副字他有可能接触到,也许是皇帝赏赐给他的,或者是他自己通过一些方式携带出宫,将它供奉到家中祠堂,直到被我们发现。
被时光切割的记忆构成了生活,千百年前的生活又幻化成了一种叫历史的东西,而博物馆就一个离历史最近的地方。待到疫情结束,让我们走进身边的博物馆,去触摸历史、感知文化。
来源:文旅张家口
责任编辑:韩双志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