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文旅>>

中国唯一因帝号得名的城市!河北这座“天堂之城”,来了就不想走!

2020-05-15 10:30: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大雨落幽燕,白浪滔天,秦皇岛外打鱼船…”毛泽东一首脍炙人口的《浪淘沙·北戴河》,使秦皇岛闻名遐迩。

秦皇岛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因秦始皇东巡至此派人入海求仙而得名,是中国唯一一个因皇帝帝号而得名的城市。它是中国近代旅游业的发祥地,集山、海、港、长城与历史文化等旅游资源为一体,气候温和,是驰名中外的旅游休闲胜地,有“天堂之城”的美誉。

秦皇岛历史源远流长,文化底蕴丰厚。两千多年的文明发展,涌现出了秦皇求仙、姜女寻夫、汉武巡幸、魏武挥鞭、唐宗驻跸等众多历史掌故,孕育了孤竹文化、碣石文化、长城文化、养生文化等灿烂文化,在中华文化中占据重要位置。

据《史记·秦皇本纪》记载,公元前215年(始皇32年)秦始皇第四次出巡至碣石,在此拜海,先后派卢生、韩终等两批方士入海,寻求长生不老之药。明宪宗成化十三年,立“秦皇求仙入海处”石碑一座,以纪胜境。

吸引了众多帝王的碣石文化

碣石文化是秦皇岛历史上一个重要的文化坐标,也是中国古代历史文化的一个重要的文化坐标,产生于碣石地域的碣石文化现象,吸引了中国古代众多帝王。一是以燕昭王、秦始皇、汉武帝为代表的帝王拜海、祭海。二是以魏武帝、唐太宗为代表的帝王观海。三是以清代康熙、雍正、乾隆为代表的帝王赞海。

端午节“逛码头”望海祈福

望海祈福文化是秦皇岛特色地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源于秦皇岛沿海地区的传统民俗活动——“逛码头”,也就是望海大会,每年的阴历五月初五,人们呼朋唤友,结伴而行,逛码头,观景,购物,叙旧,过端午,望海祈福。“望海祈福”寄寓着人们对平安、幸福、团圆的美好期盼。

史志记载,公元前215年,秦始皇东游来到渤海,派方士入海求仙,秦皇岛因此得名。之后2000多年间,中国北方民众每逢端午皆往海港区东山海边逛码头望海祈福,帝王祈愿与民俗信仰融合为一,汇聚成望海祈福文化。

秦皇岛是一座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完美结合的城市

这里的历史很悠久,会让你梦回秦朝

这里的长城很雄伟,会让你感怀历史

这里的沙滩很诗意,会让你忘了时间

这里的山川很秀美,会让你流连忘返

作为孕育梦想、充满激情、富有活力的美丽滨海城市,

秦皇岛是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韩双志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