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健康>>

全省50个!河北省残疾人可在这些社区享受“医康”服务

2020-05-13 10:02:18 来源:河北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残疾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康复服务?去年11月,中国残联印发了《残疾人社区康复工作标准》,对各地规范开展残疾人社区康复工作提出要求。近日,河北省残联对残疾人社区康复工作进行部署,2020年,将在全省选定50个社区康复示范机构为残疾人提供“医康”服务。

为推进残疾人社区康复工作开展,根据中国残联、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制定的《残疾人社区康复工作标准》,河北省残联等5部门制定的《河北省残疾人精准康复行动实施方案》,河北省卫生健康委、河北省残联《关于做好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通知》等要求,近日,河北省残联、河北省卫健委制定《河北省残疾人社区康复示范机构创建实施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明确,2020年将在全省选择50个残疾人社区康复示范候选机构(以下简称候选机构),依托其开展“医康”结合社区服务。

具体实施:每年至少为残疾人提供6次康复服务

《方案》指出,根据各市上报的社区康复机构情况,河北省残联商省卫生健康委,择优选定50个社区卫生中心或乡镇卫生院作为候选机构,选定条件包括:候选机构与二级以上具备康复服务及指导能力的综合医院(或康复医疗机构)建立医联体。候选机构内设立康复中心(科室),康复技术人员至少2名。候选机构将本单位康复技术人员和社区康复协调员纳入残疾人家庭医生团队。候选机构为医保定点机构。候选机构能够开展辅具适配、肢体残疾人康复服务等基本康复服务项目。

《方案》明确,河北省残疾人康复指导中心牵头将成立省级康复技术指导组,组织做好候选机构康复专业人员培养工作。组织康复技术培训,省级组织候选机构康复技术人才培训2期,为每名候选机构培养技术人才2-4人。市级开展康复技术人员轮训(每名康复技术人员每年至少接受2次以上培训),培训内筒参照《河北省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目录(2020年版)》执行。开展康复技术指导。省级康复技术指导组对每个候选机构实施的康复服务开展现场指导,年度1-2次。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定期指导候选机构康复技术人员做好康复服务。

在候选机构内可为残疾人提供哪些服务?《方案》指出,将在候选机构内开展“医康”集合的社区服务,通过调查辖区内残疾人康复需求情况,为残疾人提供针对性的医疗、康复等综合服务。

开展康复需求调查。候选机构医务人员在社区卫生服务站医生(村卫生室村医)、社区康复协调员(专职委员)协助下,参考《残疾人动态更新数据库》康复需求信息,为辖区及周边地区残疾人开展康复需求调查。

开展医疗卫生服务。候选机构为已签署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残疾人根据有关规定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基本公卫服务和健康咨询服务。

开展康复服务。候选机构为已签署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且有康复需求的残疾人提供基本康复服务,重点保障建档立卡、低保等贫困残疾人,长期卧床、需要持续护理及治疗的一二级重度残疾人等重点人群,服务内容参照《河北省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目录(2020年版)》执行,具体如下:为残疾人提供基本康复服务每年不低于6次,以医疗康复、辅具适配、康复训练服务为主,支持性服务为辅。做好康复服务随访,其中一二级重度肢体、智力及精神残疾人每月随访一次。其他残疾人每季度随访一次。

附:候选机构名单

来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毕更新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